长白绝响

我不忧伤,我只是想更好一点。

【随笔杂记】高中纪事

★不是番外
★是随笔杂记

  “你他妈脑子没带手也没带吗?!”王胖子砸了手里的矿泉水瓶就骂,“球都要砸你脸上了!你他妈倒是接啊!接!”
  汪灿被王胖子怼到篮球架下坐着,他烦躁地捏了捏水瓶子:“靠我他妈都说了我是新手了!那么凶干什么?!”
  “你是新手!”王胖子气的吴邪都觉得他要蹬腿死过去了,“好!但傻子也要知道!要把球!投进对方篮筐吧!”
  “我看错了!”汪灿也大声吼。
  王胖子转了个身,他骂骂咧咧:“老子今天非教训你不可!”
  “王胖子!你疯了?!”汪灿一秒钟弹起来,“你拿矿泉水瓶砸我干嘛!”
  “干嘛?”王胖子怒瞪,“干!我他妈今天就干你到屁股开花!”
  “啊!”汪灿惨叫一声。
  吴邪撩起T恤下摆擦汗,对那边的闹剧眼神都没施舍一下。他昂起头灌完剩下的半瓶水,然后丢进垃圾桶。
  “胖哥算了算了,胖哥消消气消消气。”一起打球的同学拉住王胖子,汪灿抱着头躲到人群后面去,他骂,“王胖子!你扒我裤子!不要脸!”
  “靠!我还能更不要脸呢!”王胖子肥肉抖了抖,“胖爷我今天就要干死你!”
  “胖哥!胖哥!”
  吴邪叹了口气,他看了看时间,还差两分钟六点钟。据说一个叫百香果的台风已经来了,他妈今天还让他早点回去。这里虽然也是沿海省份,但他们的城市处在内陆,受台风的影响很小。不知道是因为秋天到了还是因为台风,吴邪发现这几天的天空到了傍晚就异常漂亮。
  吴邪看汪灿被王胖子追的抱头鼠窜就想笑,解气。汪灿打球跟狗屎一样,还爱跟他们打,就算他们对他开嘲讽他还是爱扎堆过来。吴邪都不明白为什么,他觉得汪灿是不是犯贱来的。
  汪灿看了在场的所有人,发现只有吴邪能救他了,他三两步窜到吴邪身边,他躲到吴邪身后大叫:“爷爷救命!!!”
  吴邪被他拽的一个趔趄,他退了两步才稳住:“你他妈有病啊!”
  吴邪吼了一句:“放手。”
  “我不!”汪灿还是紧紧贴着吴邪,“王胖子要干我!我怕怕。”
  “你怕个鸡掰。”吴邪刚刚打完球本来就热,汪灿还这样和他贴在一起,吴邪都觉得自己要熟了,“热死了,放开,不然我干你了。”
  “你干行。”汪灿说,“王胖子不行。”
  “靠!汪灿你敢歧视胖子!”王胖子更怒了,他大喊一声,“胖子永不为奴!”
  汪灿被拽出去暴打的时候吴邪还默默添了两脚。
  “行了行了,我给你们买饮料赔罪还不行吗?”汪灿躺在操场上喘气,“放过我,各位英雄好汉,放过小人吧……”
  “让你骚。”吴邪笑着弯腰拍了拍汪灿哀怨的小脸蛋,“我要冰红茶。”
  “我要可乐!”
  “我也要冰红茶!”
  喧闹声随着汪灿一瘸一拐离开渐渐平息下去,吴邪坐在操场上,往后撑着手看天空。
  ……
  今天呢,云是这样的,比起昨天要亮堂很多,他的头顶上就是一条分界线,一边是清澈蓝空,一边是深色朦胧。吴邪看着这样泾渭分明的天空,觉得很漂亮,而这样堆积起来的天界,也像一道永远跨不过的鸿沟。
  像鸿沟。
  吴邪闭上眼睛突然不敢看了。
  吴邪在深色朦胧的那边,闭着眼。
  ……
  “快他妈来接我一下啊!”汪灿抱着一堆饮料,走得歪歪扭扭,“卧槽卧槽掉了掉了!”
  王胖子看见汪灿笨手笨脚就很烦,他爬起来:“你傻子?!要个袋子装一下会死吗?!”
  “我不知道啊!”汪灿反驳,“你怎么那么多话,到底要不要啊你!”
  “你再逼逼!”王胖子接过几瓶丢给同学,“还想被干是不是?”
  汪灿缩了一下,哼哼两声当听不见。
  吴邪被王胖子叫了一声,他扭过头要去接,却突然瞪大的双眼。
  “砰——”
  冰红茶在地上滚了几圈。
  百香果的威力还是很大的,突然卷起了一阵风猛然推走了吴邪头顶的深色,他看见的那个人,携卷着湛蓝清透的蓝空,缓步而来。
  那一刻,吴邪世界都亮了。
  “吴邪,你不行啊,这怎么接球?”汪灿哈哈大笑。
  吴邪没有理汪灿,他去捡冰红茶,细碎的残阳漏了出来,照出被冰红茶溅起的尘埃。
  吴邪拿着冰红茶站起来,他看着张起灵目无斜视的走过去,然后消失在教学楼的楼梯口。
  ——你看见了么?
  ——我盛开在尘埃里的花。
  ——你看见了么?
  “张起灵!”吴邪被吓了一跳,结果是王胖子朝他挤眉弄眼。张起灵回头了。
  “我操!”吴邪抓起冰红茶就昂头大灌一口。
  “喝不喝?”王胖子晃了晃手里的水瓶 “冰红茶。”
  吴邪呛了起来。
  “不用。”张起灵的声音和风一起穿进吴邪耳朵,让吴邪忍不住咧开嘴角,“谢谢。”
  “那好吧——”
  ……
  张起灵那天看见了一个少年,他黑色的头发微微湿濡,打球的汗沾湿了一小半衣服。他昂着头,汗水顺着修长脖颈滑落。
  张起灵停了十几秒,他看着少年勾着王胖子的肩膀大笑,少年的眼睛很亮,不经意撇到他时笑意也是肆意潇洒,意气风发。
  “呵。”张起灵偏过头,不明白少年脸上的红是因为什么,不过这样的他,有点傻,也有点可爱。
  ……
  他刚刚在笑什么?
  吴邪一边偷偷看张起灵的背影一边奇怪。
  他在笑什么?

评论(4)

热度(9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