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白绝响

我不忧伤,我只是想更好一点。

《落花时节又逢君》1 代嫁邪x霸道瓶 ooc 慎入(已完结,微博补裆)

     皇城脚下的张家要娶媳妇儿了。
  听说新娘子是张夫人的外甥女,聪明伶俐贤良淑德,长得也是闭月羞花。按理来说,张家是大户人家,张少爷也是一表人才,那一张脸就足以让半个皇城的姑娘不要礼节的倒贴,但张家招亲的告示贴了两年,还是娶了自己家的一位小姐。
  倒不是张家眼界高,是这个张少爷啊,是个有毛病的。
  什么毛病让人招亲两年都没人敢上门?
  关命的毛病。
  张家少爷是个阎王爷。
  张家少爷刚刚出生便沉默寡言,满月了也不曾啼哭,只沉默的,冷冷的看着所有人。
  三岁时也没有开口讲过一句话,所有人都在想,这个少爷怕不是一个哑巴吧?
  好巧不巧,少爷六岁的时候才开口讲了第一句话。
  张家人怎么能让少爷是个哑巴呢?不行不行,重金求医。
  求医的消息放了出去,一个月后就有一个赤脚的胖子颠颠儿的来了,手里还拿着那求医帖。
  “大仙能治好吾儿的病吗?”张夫人焦急的问。
  “夫人莫慌,少爷他面相富贵,这一辈子断然是顺遂安康的,但少爷……”那大仙笑眯眯的。
  “吾儿怎么了……?”张夫人问。
  “老夫算过了。”那大仙神神秘秘的,“少爷这是缺了一魂,如若未来的伴侣能补上他那一魂,自然就是个健全的,若是没寻到,少爷能活至成年,都是老天庇佑了。”
  张夫人如遭雷击,撇去了爵位不说,反正张少爷上头还有哥哥,爵位不愁没人,但是……但是那是她的儿啊!怎么能就这样死了呢?
  “那……那!有谁家女子可以救吾儿?”张夫人忙问。
  “少爷天真无邪,自然是同样的人。”仙人呵呵一笑,拂袖而去。
  可是张夫人不懂大仙说的天真无邪,张少爷话都不讲一句,人也沉默的冷清着,怎么就天真无邪了?
  本来只想着给少爷治哑巴病的,现在是忙着给少爷找媳妇儿了。
  这事儿秘密地进行着,皇城半数姑娘都给大仙看过了,大仙才勉勉强强的点头了一个。
  然后那个小姑娘怯生生的看着张少爷,张少爷看着她,摇了摇头:“不要。”
  这就是张少爷讲的第一句话。
  “儿啊,这是……这是娘为了救你……”张夫人叹了口气,“这王家女儿灵气逼人,配你个闷葫芦我还怕委屈别人家的小姑娘。”
  张少爷摇头,说:“不要。”
  不要也得要。
  王小姐满十六就过了门,成婚不过三个月就惨死房中。
  张少爷一点起伏都没有,他冷冷淡淡的看着,真的是像没有心的石头人。
  “傻子就是傻子,媳妇儿死了还是这么呆呆的,可怜了王小姐。”
  “就是,这些有钱人就是会糟蹋人!”
  自张少爷讲了第一句话之后倒也时常开口了,虽然语句简单,但好歹是个会说话的了。
  张家人很高兴,大大地赏了那个大仙。
  大仙笑着摇头,又走了。
  可是张少爷是个克妻的命。
  张少爷十七岁时娶了王小姐。
  王小姐嫁了不到三年,便暴毙。
  一年后,张家又娶了赵家的,可惜赵家的,也只活了两年。
  “大仙这可怎么办?”张夫人急得团团转,“新娘子嫁了还没三年就都死了,我儿这还怎么找媳妇?”
  大仙还是那一副笑呵呵的样子:“莫慌,王赵两家小姐福薄,承不得少爷福泽,老夫游历时曾遇见一个人,她或许可以一试。”
  “那她是谁家的?我过几日就去提亲。”张夫人想可算找到了,自赵家小姐去世已经两年有余,张夫人日日都在惶恐,恐第二天便是她儿的死讯。
  缺了一魂的人大都性情冷淡,不善言辞,世人都以为他们冷酷无情,只追寻着自己的那一魂,不顾他人生死,可实则,他们大都都不愿意。
  张少爷他看似一块石头,无喜无悲,但最为柔软。
  “娶了做什么。”张少爷听了母亲还要给他娶的消息,“命我欠了两条还不够么?”
  “那你可忍心离娘离爹而去?”张夫人抽泣,“你奶奶多疼你,你居然……”
  “可那些小姐也是他人心头宝,也是这般万千疼宠。”张少爷叹了口气,“母亲,不必寻那一魂了,命里无时莫强求。”
  “再听娘的一次!这个……这个一定就是那个人了!”张夫人泪眼婆娑,“若是还不行,你想如何,就如何!”
  张少爷沉默,他闭上眼睛。
  大仙说的女子说杭州的,张家和霍家人交涉了,定了吉日。
  “小姐,你……”吴邪看着正在翻箱倒柜霍秀秀,不知道该说什么,“你真的要逃婚?”
  “是的!”霍秀秀很坚定,“吴邪哥哥,你不帮我,就没人帮我了!”
  “那你要我怎么样?”吴邪叹了口气,他和霍家是姻亲关系,自父母双亡,他就投奔表舅家,秀秀便是他表妹。
  “过几日张家就会有人来,”秀秀说,“行至京郊,等张家少爷来娶人前夜我便跑了!”
  “你能行吗?”吴邪说。
  “能,只求吴邪哥哥倒是,帮我支开看守的姐姐妹妹那些人。”秀秀顽皮的说。
  “那行吧。”吴邪应允了。
  果不其然,三日后京城来人了,霍家敲锣打鼓的送了新娘子等一干人。
  吴邪作为新娘子的哥哥,自然是要去送的。
  一切都入计划般进行,吴邪帮着秀秀支开了人。
  “小姐呢?!”丫鬟婆婆们慌了阵脚。
  “不知道!”明明刚刚还在,怎么出去领了吴少爷的赏钱就没了?
  秀秀毕竟是霍夫人生的,她怎么想的霍夫人都有数,她也不想秀秀送死,张家少爷她也听过,秀秀过去了,就回不来了。
  “新娘子不是在么?”霍夫人冷冷的说,“是吴少爷不见了。”
  吴邪愣了。
  “服侍小姐去睡吧。”霍夫人冷淡地说,“不早了,明天张少爷就来接人了。”
  “舅母!”吴邪突然反应过来,霍夫人也是要他去替秀秀嫁给张少爷!
  霍夫人叫退了所有人。
  烛光忽明忽暗的。
  “邪儿,舅舅家养你多年,如今舅母就秀秀一个女儿……”霍夫人叹了口气,拉住吴邪的手,“你就帮帮舅母吧。”
  “张家人怎么会不知道该嫁的是谁!”吴邪有点难堪,“我是男儿……”
  “当初那大仙来,报的就是你的生辰……”霍夫人好像有点难以启齿,“那大仙告诉你舅舅,秀秀断然不是张家少爷的人,当初算的就是你,只不过你舅舅贪那张家家财,又说记错了,报了你的,大仙一算,说这个尚可……”
  “我劝阻过你舅舅,可他……”霍夫人哽咽,“可他说无妨……怎么能……他怎么能让他的女儿……去死呢……”
  “那……你又怎么能让我去死呢?”吴邪抿了抿唇。
  “那大仙说了,你是可以的!”霍夫人说,“你先替秀秀去了,舅妈回去便给张家人写信告知真相……邪儿……”
  吴邪心凉,他难言的看着那个妇人。
  算了。
  就当报恩吧。
  自己能长这样大,也是她养的。
  算了。

评论(9)

热度(310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